close

注意力不集中-多動不一定是“多動症”

 

  “我的孩子做作業時老是坐不住,一會兒要喝水,一會兒要上廁所,是不是有多動症啊?”“我兒子上課時老在座位上扭來扭去,還離開座位走動,離開教室……”“我的孩子話多,大人說話愛插嘴……”許多家長帶著孩子到醫院看“病”,想知道自己的孩子是不是患了“多動症”,該怎麼治療。

  “多動症”屬於行為異常
輕度行為訓練可治癒

  朱曉華說,兒童多動症的病因目前還不是特別清楚,“有些找不到病灶”,目前認為其原因有腦神經遞質數量不足、腦組織器質性損害、代謝障礙、遺傳因素等。此外教育方法不當及早期智力開發過量,環境壓力遠遠超過孩子心理承受能力,也可導致孩子心理髮育滯後,自控能力降低。

  劉俊德認為,多動症是兒童神經系統發育不完善造成的,隨著年齡的增長,神經系統發育的完善,大多數可自愈。

  即便隨年齡增長可自愈,但醫生們仍然認為兒童多動症需要治療。
   據鄭州市兒童醫院保健科科長朱曉華介紹,“兒童多動症”又稱兒童注意力缺陷多動障礙(ADHD)或腦功能輕微失調綜合征,是一種常見的兒童行為異常疾病,在學齡兒童患病率為3%~10%,“兒童多動症”起病于7歲之前,約一半兒童多動症的症狀可持續至青春期,一些多動症兒童的部分症狀甚至會持續至成年期。

  據介紹,多動症兒童的智力正常或基本正常,但學習、行為及情緒方面有缺陷,主要表現為注意力不集中,注意短暫,活動過多,情緒易衝動,學習成績普遍較差,日常生活中常常使家長和教師感到沒有辦法。

  鄭州市第八人民醫院心理科主任劉俊德說,“兒童多動症”是兒童神經系統發育不完善引起的,屬於注意缺陷障礙範疇。多動症有的在孩子兩歲左右就出現症狀,多見於八九歲前。

  “尤其學齡兒童,正是快速成長的時期,如果不加治療,任由病情發展持續,影響到學習,荒廢了學業,等到年齡大了病好了,成長的時機也錯過了。”目前國際通行的最有效的治療方法,是以藥物、行為聯合治療。輕度的多動症通過感覺統合訓練等注意力訓練即可治癒,臨床症狀嚴重的,就需要配合藥物治療了。

  劉俊德剛剛參加了最新一期的全國精神科年會,他說,會上有不少人士提出了一些新的提法與治療概念,但目前尚缺乏充足的臨床驗證,沒有成熟的經驗和足夠的病例,尚未獲得廣泛認可。比較穩妥的治療,目前仍延續以往的診斷標準與經典的治療方法。

  對照以下標準自測

  兒童有頑皮好玩的天性,從臨床接診的情況看,幾位醫師均表示,很多父母在認識上存在誤區,將孩子學習不好、貪玩好動與“多動症”畫上等號。其實,判斷孩子是不是“多動症”有嚴格的標準。據劉俊德介紹,“注意力缺陷多動症”的診斷標準是,起病于學齡前期,病程至少持續6個月並至少具備下列行為中的4項:

  1.需要其靜坐的場合下難以靜坐,常常動個不停。

  2.容易興奮和衝動。

  3.常干擾其他兒童的活動。

  4.做事常有始無終。

  5.注意難以保持集中,常易轉移。

  6.要求必須立即得到滿足,否則就產生情緒反應。

  7.經常多話,好插話或喧鬧。8.難以遵守集體活動的秩序和紀律。9.學習成績差,但不是由智力障礙引起。10.動作笨拙,精巧動作較差。

  劉俊德說,注意力缺陷障礙是多動症的主要問題,有的孩子看似注意力難以集中,但對於感興趣的事,比如電腦遊戲,可以坐那兒幾個小時不動彈,就不是多動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