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醫減肥藥可能換來失眠

 

同事吃了中醫減肥藥以後就失眠了,我會不會也會這樣啊?減肥藥會引起失眠嗎?我能放心服用嗎?

她們的擔心也不無道理。今年30歲的張女士,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促成下服用了一種號稱“見效快、副作用小、包滿意”的減肥藥。不料,吃了減肥藥之後,原本一沾枕頭就能睡著的張女士晚上卻失眠了。張女士不敢再吃那種減肥藥了,但停藥後,失眠症狀卻沒有消失,反而日益加重,連續好多天她都徹夜難眠。

專家解釋說,張女士之所以在服用減肥藥後失眠可能與減肥藥中的藥物成分有關。許多減肥藥都含有苯丙胺成分,這種成分雖然可以抑制食慾,但同時它也具有讓中樞神經興奮的作用,所以能引起失眠、心情緊張的症狀。還有些減肥藥中含有對中樞神經系統具有影響作用的西布曲明、麻黃素成分,這同樣也能使服藥者失眠。張女士之所以停藥後睡眠得不到改善,主要是因為其正常的睡眠節律已經被打亂,且沒有及時得到糾正,加上情緒焦慮,睡眠障礙才加重表現出來。

可見,某些減肥藥的服用的確會導致失眠,所以專家提醒想要通過減肥藥瘦身的朋友,健康減肥值得提倡,吃減肥藥後患無窮啊!
很多年輕女性為了減肥會選擇服用減肥藥,但是她們往往發現,自己在吃了減肥藥後出現失眠、抑鬱、心悸、眩暈等症狀,即使停藥,睡眠依然沒能恢復。這可怎麼辦?吃減肥藥失眠以後要怎樣做才能恢復原有的睡眠狀態?

精神健康網專家指出,吃減肥藥之所以會失眠,主要是因為很多減肥藥中含有對中樞神經系統具有影響作用的成分。而停用後睡眠依然沒有恢復的情況,主要是因為減肥者前期服用的減肥藥已經造成睡眠規律被破壞,加上他們心理上的負擔,失眠未癒反而嚴重也就不難理解了。

面對因為吃減肥藥失眠的患者,專家給出的建議是:最首要的,立即停用有礙健康的減肥藥。

其次,停藥以後患者可以通過適當的運動、健康的飲食或者俱有補養作用的中藥來實現身體素質的恢復和睡眠質量的提升。中醫專家擅長以中醫中藥理論結合患者的病因、病理,為患者推薦適合的藥方,使患者的大腦皮層鬆弛,阻止中樞神經激活系統,使腦細胞由興奮轉入抑制,從而進入正常睡眠狀態。另外,中藥還可調和氣血、益氣健脾、增強記憶、滋陰降火、補腎壯陽、養心安神,增強自身免疫力,短期內恢復正常生理睡眠的同時還可達到養生目的。

如果以上的手段都沒能恢復服藥前的睡眠狀態,那麼最好去專業的治療機構去接受治療。而且在治療前,患者最好做好準備。例如,自行或透過睡伴的觀察,紀錄睡眠日誌,進一步了解自己的睡眠情形和失眠程度,提供日後和醫師討論的參考。所謂睡眠日誌,內容最好包括睡眠期間所出現的不尋常行為,諸如夢魘、夜驚、夢遊、磨牙、恐慌等。需要提醒的是,這項紀錄需要連續數日,甚至以周為單位來進行了解才能夠真正窺其全貌。

根據上文的敘述,我們應該認識到,要美麗也不能以健康為代價,借助減肥藥實現魔鬼身材的夢想是不可取的。而且吃減肥藥失眠還算小事,有些藥效反映嚴重的還有致死的可能。因此,因為減肥藥而失眠的人盡快著手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