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留心孩子患上多動症-注意力不集中

 

張先生的兒子讀小學,可兒子上課注意力不集中,常常坐不定,動來動去,擾亂課堂紀律,也影響周圍的同學,令老師很頭疼。張先生試圖改變這種情況,但沒有效果。張先生說:“我弄不明白到底是什麼原因,對此也無能為力。”張先生遂求助本報。  

 

記者就此採訪了市第三人民醫院心理醫生張小磊。

若孩子在任何場合都不能較長時間集中註意力,經過調整還是沒有好轉,同時伴有容易興奮、衝動、發脾氣,不禮貌,經常對大人動手,喜歡干擾其他人,做事拖拉、丟三落四等情況,家長應考慮孩子是否為多動症,如果是這種情況,建議及時到醫院就診,儘早接受正規的治療。

多動症是一種常見的兒童心理疾病,這類孩子的智力一般正常,與同齡兒童相比,表現有明顯注意力集中困難、活動過多、衝動任性、自控能力差等特徵,症狀發生在各種場合(如家裡、學校和診室),男孩明顯多於女孩。

張小磊說,現在,家家戶戶都有電視機,大多數家庭還有電腦,孩子的自由時間大多用於看動畫片、玩電腦遊戲等,而電視、電腦遊戲有畫面快速轉換等的特點,這會引起注意力紊亂,會使孩子難以集中精力專注於某一件事,從而出現上課注意力不集中的情況。當然,電視、電腦的因素僅僅是其中一方面的原因,家庭教育方法不當也會引起孩子注意力不集中。

除藥物治療以外,輔助心理治療也是十分重要的。作為家長要注意以下幾點:

  1、了解有關兒童多動症的知識。對於多動的孩子,不要像對待正常孩子那樣嚴格,不要責備、歧視和打罵孩子,要耐心教育,抓緊輔導。

2、培養其靜坐集中註意力的習慣。可以從看圖書、聽故事做起,逐漸延長其集中註意力的時間;跟老師溝通,上課時可把他們安排在教室前排,以便上課時能隨時得到老師的監督和指導。

3、培養他們的自尊心和自信心,消除他們的緊張心理,幫助他們提高自控能力。如果孩子在集中註意力方面有所進步,應及時表揚、鼓勵,以利於強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