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糖尿病發病率已達9.7% 在我國城市人口中成年人
由衛生部與世界糖尿病基金會聯合主辦的“糖尿病國際論壇”於10月31日在京召開。中國的慢性病還處於快速上升的初期,抓住機遇,及時採取防控措施,就有可能降低慢性病上升的幅度,控制在我們能承受的範圍,否則慢性病將失去控制,造成巨大的社會風險,直接影響到中國醫改目標的實現。因此與會各方呼籲聯合起來共同應對糖尿病流行所帶來的挑戰。衛生部部長陳竺與前聯合國秘書長安南等出席本次會議並講話。
前聯合國秘書長科菲.安南:我們必須聯合起來關注糖尿病的發展

預防和治療糖尿病不僅對於每個人的健康和家庭幸福非常關鍵,同時對於一個社會的健康和活力也至關重要。目前,因糖尿病死亡的人數已與艾滋病相當,縱觀全球,糖尿病的威脅卻面臨忽視與資金投入不足的現狀。如果期望逆轉這一疾病的快速增長,聯合國已經認識到我們必須聯合起來,將關注糖尿病的危害放在優先地位。

世界糖尿病基金會主席安尼.卡布:應對糖尿病,中國需優先採取行動

鑑於糖尿病及其並發症對全人類的威脅,與會專家認為,遏製糖尿病需要全世界聯合起來,制定長期規劃,優先採取改變糖尿病的行動。尤其是像中國這樣處於經濟快速發展的國家,更應該積極吸取國外的經驗和教訓,結合中國實際情況,廣泛開展國際合作。 “我們需要盡快掌握如何應對這種疾病流行的方法,建立能夠有效應對慢性疾病的醫療衛生系統。我們需要一個模式,在基於社區的慢性疾病門診管理、疾病預防/健康促進和基於安養中心的急診和三級護理之間建立一個健康的平衡關係。”世界糖尿病基金會主席安尼.卡布指出。

企業代表:改變糖尿病是我們的責任

“諾和諾德很榮幸能夠支持本次論壇,作為一家以'改變糖尿病'為己任的全球領先的製藥企業,諾和諾德一直致力於與政府、社會機構及學術組織緊密合作,為改變中國糖尿病現狀貢獻自己的力量。”諾和諾德公司總裁兼全球首席執行官索文森表示,“在不斷引入新型治療藥品的同時,公司還將繼續積極配合政府和醫學界的行動,加大公眾健康教育的投入,為預防和治療糖尿病履行企業的社會責任。”

積極控製糖尿病,為可持續發展減負

根據中華醫學會糖尿病學分會主任委員楊文英教授介紹的最新的大中城市患者調查結果顯示,我國城市人口中成年人糖尿病發病率在進行年齡標準化校正之後已達9.7%,由此推測中國糖尿病患病人數已達9240萬1。根據世界衛生組織2005年發布的預測數據,如不採取有效措施,2005年至2015年中風、糖尿病和心髒病將導致中國的國民收入損失5580億美元(相當於39060億元人民幣)2,這將對中國的可持續發展造成潛在威脅。

“實施'健康中國2020'戰略是增加經濟發展後勁、延續'中國經濟奇蹟',提升經濟發展的質量和效益的需要。'健康中國2020'在戰略研究階段包含五個方面的專題,其中之一的公共政策研究中,慢性病的防控和健康促進研究佔有核心的地位,”衛生部長陳竺在講話中指出,“'健康中國2020'戰略將分三步走,今年開始實施的深化醫藥衛生體制改革已經確定了未來三年的五項重點工作,其中包括促進基本公共衛生服務均等化的一些具體措施,例如從今年開始要啟動居民健康檔案管理工作,促進健康知識的普及,包括為65歲以上的老年人進行勞工體檢、血糖測定等具體措施。”
與糖尿病和諧共處
在遊蕩的日子裡,我見到了形形色色的糖尿病病友,有高大強壯的大塊頭,有矮小虛弱的小個子,有滿身肥肉的大胖子,也有瘦骨嶙峋的老人,最讓我意外的是看到了一位大腹便便的孕婦。

在醫生與病友的對話中,我知道了一種特殊的糖尿病——妊娠糖尿病。妊娠糖尿病,是指妊娠期首次發現或發生的糖代謝異常,發生率為1%~5%。患病的孕婦本來還沉浸在將為人母的喜悅之中,卻發現血糖異常,全家上下都不得安寧。孕婦血糖高會增加新生兒畸形、巨大兒和新生兒低血糖的危險性,這些危機給許多原本幸福的家庭蒙上了一層陰影。好在醫生說了,這種妊娠糖尿病比較容易控制,只要嚴格按照醫生指導的飲食計劃,加以適當的運動,血糖大都能得到滿意的控制,只有少數病友需要用胰島素控制血糖。最讓我欣喜的是,幾個月後,我再次在醫院見到了這位病友,幾個月前還在她肚子裡的小寶貝,現在安詳地躺在她的懷中,她已經幸福、成功地當上了母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iweoir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